CHN2004《論語》與商道The Confucian Analects and Business Ethics

Common Core Curriculum Office (CCCO) > CHN2004《論語》與商道The Confucian Analects and Business Ethics
Department
Chinese
Semester
AY2012/13 Sem 1, AY2013/14 Sem 1, AY2014/15 Sem 1, AY2015/16 Sem 1, AY2017/18 Sem 1, AY2019/20 Sem 1, AY2019/20 Summer Sem, AY2020/21 Sem 2, AY2021/22 Sem 1, AY2021/22 Sem 2, AY2022/23 Sem 1, AY2022/23 Sem 2, AY2023/24 Sem 1, AY2023/24 Sem 2
Method
Lecture 1.5 hours + Tutorial 1.5 hours
Cluster
4 (Moral Reasoning)

Prerequisite

Exclusion

CHI3012《論語》與商道

Module Description

本單元旨在探討《論語》在商道上的應用,闡釋其價值取向和實質意義。《論語》蘊藏著傳統文化裡的包容與化育力量,「商道」則是一種涵蓋著人性和智慧的哲學。借助古人的智慧、經驗和啟示,可以提昇學員品德情操的素質,培養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在潛移默化中,將德業修為融入商道,學習具備更宏闊的胸襟,有如水納百川,利己利人,在道德與利益之間找到平衡,並了解古今價值觀之異同,從而培育對人文和社會的關懷,為他日服務社會作好凖備。

Module Intended Learning Outcomes (MILO)

Upon completion of this module, students should be able to: 
a. 運用學習《論語》的心得,融通其中的名句、格言與傳統文化的關係。
b. 認識商道的精神及真正意義,了解古今儒商具備的特質及其對社會的影響。
c. 掌握和認識《論語》的道德觀念與商道二者的相互關係,析論及明辨兩者所反映的文化現象及內涵。 
d. 將所學知識與現代生活相結合,解構古代的道德文化於現代生活的意義及價值,同時顧及於實踐上的局限。

Module Content

1. 導論

1.1 《論語》的智慧及其核心價值。析論《論語》的道德意涵在商道上的應用,探究其價值取向和實質意義
1.2 商道的精神及其哲學。闡述儒、賈異業而同道的內涵,說明儒學對中國商人精神的培植之影響。

2. 商道與文化

2.1 人道與商道。啟發思考人性與智慧相融合的處世哲學,從而了解以義取利,以利濟世的真義。
2.2 儒商蘊藏的文化意識。發揚儒商恪守善道,德財相濟,利己利人之精神,用心於人文關懷,承擔社會責任。

3. 古為今用的體現

3.1 誠信與忠恕之道的真諦和實踐。提昇個人品格的修養,堅守誠而信,言必行,行必果之信念,積極協助君子企業之推展。
3.2 和為貴的義涵及其現實意義。充份了解互信、互助、互讓之真諦,彰顯及推動禮文化風氣的傳播,維護社會的和諧安寧,共享繁榮。

4. 討論知識份子的人文關懷與社會責任

Assessment Methods

1. 課堂報告及討論 (30%)
2. 期中測驗 (20%)
3. 學期論文 (50%)

Texts & References

1. 陳華文:《文化學概論》 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2001 年。
2. 楊伯峻:《論語譯注》,北京,中華書局,2006 年。
3. 陳 羲:《論語給現代人的啟示》,台北,大展出版社有限公司,2005 年。
4. 杜維明:《現代精神與儒家傳統》, 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6 年。
5. 邱鎮京:《論語思想體系》,台北,文津出版社,1992。
6. 王熙元:《人文智慧— 論語精髓》,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94 年。
7. 劉 剛:《中國傳統文化與企業管理》,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0 年。
8. 澀澤榮一:《論語與算盤》,武漢,武漢出版社,2009 年。
9. 余英時:《中國近世宗教倫理與商人精神》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7。
10. 余英時:《儒家倫理與商人精神-余英時文集》,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