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2005 漢字、文物與文化 Chinese Characters, Relics and Culture

Common Core Curriculum Office (CCCO) > CHN2005 漢字、文物與文化 Chinese Characters, Relics and Culture
Department
Chinese
Semester
AY2012/13 Sem 2, AY2013/14 Sem 2, AY2014/15 Sem 2, AY2015/16 Sem 2, AY2016/17 Sem 2, AY2017/18 Sem 1, AY2018/19 Sem 1, AY2019/20 Sem 1, AY2020/21 Sem 1, AY2021/22 Sem 1, AY2021/22 Sem 2, AY2022/23 Sem 1, AY2022/23 Sem 2, AY2023/24 Sem 1, AY2023/24 Sem 2
Method
Lecture 1.5 hours + Tutorial 1.5 hours
Cluster
1 (Humanities)

Prerequisite

Exclusion

CHI3010漢字、文物與文化

Module Description

本單元旨在探討漢字、文物與文化三者的互聯貫通的關係,並通過援引實例,從衣、食、住、行、文學及藝術等不同課題,結合學術研究成果,深入淺出闡釋及欣賞文物與漢字所蘊藏的文化內涵,追溯古代文化生活之播遷與發展,繼而與當代社會活動作綜合討論,分析相關文化元素於現代的價值和意義。

Module Intended Learning Outcomes (MILO)

Upon completion of this module, students should be able to: 
a. 瞭解古代文化及文明起源的問題,說明華夏文明的發源與漢字起源的關係。 
b. 認識漢字的特點、古文字材料的演變及近代考古學的發展概況。 
c. 掌握漢字、文物與文化三者的相互關係,闡釋及欣賞漢字與文物所反映的文化現象及內涵。
d. 將有關知識與現代生活相結合,說明古代文化於現代生活意義及價值。

Module Content

1. 導論

1.1 古代文化與文明起源
1.2 古為今用的現代意義
1.3 文物的類別和價值

2. 文字與文化

2.1 漢字的起源與華夏文明
2.2 漢字的起源和發展

3. 生活與文化

3.1 衣、食、住、行
3.2 文學藝術
3.3 養生保健

Assessment Methods

1. 課堂報告 (35%)
2. 測驗 (15%)
3. 論文 (50%)

Texts & References

1. 中國國家博物館編:《文物夏商周史》 北京:中華書局,2009年。
2. 巫鴻:《禮儀中的美術》,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5年。
3. 李孝定:《漢字的起源與演變論叢》 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6年。
4. 李學勤:《中國古代文明十講》 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3年。
5. 李學勤:《古文字學初階》 北京:中華書局,2006年。
6. 杜廼松:《中國青銅器》 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2008年。
7. 張光直、徐蘋芳:《中國文明的形成》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04年
8. 陳華文:《文化學概論》 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