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2009 中國武俠小說與俠義精神 Chinese Martial Arts Novel and Xiayi Spirit

Common Core Curriculum Office (CCCO) > CHN2009 中國武俠小說與俠義精神 Chinese Martial Arts Novel and Xiayi Spirit
Department
Chinese
Semester
AY2019/20 Sem 2, AY2020/21 Sem 1, AY2020/21 Summer Sem, AY2021/22 Sem 1, AY2021/22 Sem 2, AY2022/23 Sem 1, AY2022/23 Sem 2, AY2023/24 Sem 1, AY2023/24 Sem 2
Method
Lecture 3 hours
Cluster
4 (Moral Reasoning)

Prerequisite

GEN1000

Exclusion

Module Description

在華文世界,武俠小說一直深受讀者青睞。在一眾行俠仗義的「大俠」背後,其思想行為的價值根源,正是中國傳統倫理強調的俠義精神。因此,本單元選擇以武俠小說切入,讓學生透過分析小說情節,思考「行俠仗義」背後的倫理價值,以及在各種價值衝突下,俠義精神所蘊含的道德選擇。此外,本單元也著重從現代的觀念出發,探討這久遠的俠義精神在今日社會的正當性,從而幫助學生建立一套倫理觀作道德判斷及選擇的基礎。

Module Intended Learning Outcomes (MILO)

Upon completion of this module, students should be able to: 
a. 掌握中國傳統倫理中俠義精神的思想淵源、嬗變及內涵。
b. 以中國傳統倫理思想分析武俠小說人物的人生選擇之背後價值依據。 
c. 以武俠小說為媒介,思考俠義精神的現代價值,並省思個人的道德信念與價值觀。 

Module Content

1. 傳統俠義精神的思想淵源及嬗變 
2. 中國傳統俠義精神的多元思想淵源

2.1 孔子「仁」學思想
2.2 墨子的「兼愛」說和功利主義思想
2.3 孟子「去利懷義」的義利觀和道德價值觀
2.4 中國傳統的「君臣」觀與「朋友」觀
2.5 華夷之辨的民族觀念

3. 武俠小說的俠義精神所面對的道德抉擇

3.1 法與情
3.2 群體與個體
3.3 家族與個人
3.4 個人情誼與國族身分

4. 傳統俠義精神的現代意義及限制

4.1 傳統俠義精神與現代法治的衝突
4.2 「個人主義」與「集體主義」的選擇
4.3 液態社會下的「忠誠」價值
4.4 全球化下的國族認同
4.5 「復仇」觀念的倫理學分析

Assessment Methods

1. 報告 (30%)
2. 習作 (40%)
3. 測驗 (30%)

Texts & References

1. 陳平原(1992)。《千古文人俠客夢:武俠小說類型硏究》。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
2. 蔡翔(1993)。《俠與義:武俠小說與中國文化》。北京: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
3. 劉紹銘、陳永明編(1998)。《武俠小說論卷》。香港:明河社。
4.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主編(1998)。《縱橫武林:中國武俠小說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學生書局。
5. 金庸(2006)。《金庸作品集》。臺北:遠流出版公司。
6. 鄔昆如(2008)。《倫理學》。臺北:五南圖書公司。
7. 余英時(2010)。《中國文化史通釋》。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8. 李隆獻(2012)。《復仇觀的省察與詮釋:先秦兩漢魏晉南北朝隋唐編》。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9. 曹正文(2014)。《中國俠文化史》。上海:上海書店出版社。
10. 陳特(2014)。《倫理學釋論》。臺北:東大圖書公司。
11. 梁羽生 (2015)。《香港當代作家作品選集.梁羽生卷》。香港:天地圖書。
12. 陳岸峰(2015)。《醍醐灌頂:金庸武俠小說中的思想世界》。香港:中華書局。